上海交通大学常辉教授为学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王钢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次数:10

上海交通大学常辉教授为学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529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常辉教授应邀为全球十大正规网赌网址师生做学术讲座,院长曹宇晖主持了本次学术活动曹宇晖对常辉教授拨冗讲学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常辉教授的研究方向和学术成果。

 

常教授以“语言与健康研究”为主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围绕语言与健康研究的概况,以失语症研究为例详细介绍如何从语言学视角进行失语症研究展开,主要包括失语症的言语特征、评估与诊断,以及康复训练等

教授的讲座通过三个方面来介绍。一是语言与健康研究,语言不仅是人类交流的工具,还是体现人类身心健康状况的外显标志物,一个人的语言表现可以反映其健康状态;二是失语症研究概况,失语症由于脑部器质性损伤而出现的获得性语言障碍,表现为听、说、读、写或手势等某一方面或几方面的多感觉通道的语言障碍;三是失语症研究的语言学视角,通过失语症的言语特征(非言语特征)、失语症语言能力测量与诊断、失语症的康复治疗三个角度来阐述。

最后,院长曹宇晖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衷心感谢常辉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应外师生也学习了该领域的前沿研究。本次讲座作带大家一起走进科学,了解语言学习的重要作用,开阔了大家的学术视野。曹宇晖提出讲座也启发大家,作为应用型外语人才培养的摇篮,学院要加强跨学科思维的培养,鼓励同学们进行跨学科跨专业的相关学习、教师们开展跨学科的研究。

 


 

 

 

 

 

附:常辉简历

常辉: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院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教育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语言认知与智能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英语教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Journal of Second Language Studies联合执行主编、《外语教学与研究》、《当代外语研究》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hinese Language Teaching编委。教育部首批国家虚拟教研室、上海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一流课程负责人、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获得者,多部教材主编。

主要从事语言习得与加工研究、外语教学与测试研究以及失语症语言研究。迄今,在国内外SSCI和CSSCI语言学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三部,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等。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汉语二语句法结构的眼动加工研究。

 


Baidu
sogou